正气天地博客网

2010年3月28日星期日

評論:鄭丁賢‧怎麼做總會長

評論:鄭丁賢‧怎麼做總會長
2010-03-28 18:34

親愛的馬荷加尼:

對於新任馬華總會長,你有甚麼忠告?他應該怎麼做?

不知為何想哭的阿基

親愛的阿基:

這是一個很簡單的問題。

當選者只要找出剪報,或是在網上搜索,把過去總會長做過的東西,一一擺在眼前,重讀一篇。

之後,他告訴自己,我不會做這些愚蠢的事,我也不會重覆這些錯誤。

接下來,每天3次,分別是早上起床、午餐之後,以及臨睡之前,朗讀和告誡自己:“我不會做這些愚蠢的事,我也不會重覆這些錯誤”。

只要持之以恆,他肯定是一個比較成功的總會長。

當然,這只是其中一個部份。更重要的是,總會長的智慧、能力、見識、胸襟、勇氣、個性……,都有關係,而這些是永遠談不完的。

這些東西,和一個人的修養有直接的關係;修養,很大程度是他有沒有讀書,或者,讀了甚麼書。

這年多的黨爭,讓我大開眼界的是,基本上,很多都沒有讀書,而更糟糕的是,讀錯了書。

他們引經據典,材料同樣來自兩類,一是武俠小說,尤其是古龍的小說,二是三國演義。

一個人如果過了18歲,還相信武俠小說,把古龍半醉半醒時胡扯賺稿費的垃圾,當作是人生哲理的話,那有兩種可能:

一、他腦袋停留在18歲的怪異世界,自己成為怪物;二、他終日宿醉,比古龍醉得更加厲害。

至於《三國演義》,原本不是壞書,但是,心智不成熟,或邪念太深的人讀上癮,就害人不淺。

正常的人,把《三國》當成歷史小說,瞭解文化和歷史;但是,很多人讀《三國》是陶醉在故事裡的爾虞我詐,欣賞人物的陰謀詭計,學習其中的奸詐伎倆。

如此,扭曲了一個人的價值觀,也扭曲他做人做事的方式。

所以,史家說,老不讀《三國》,是避免從人變成賊,有其道理。新當選的總會長,要摒除這種惡習,重新學習,確立正確的價值觀,明白人生的道理,瞭解這個世界的真諦。

有幾本書他們必須好好閱讀:

一、《管理:任務、責任和實踐》,彼得德拉克著;

二、《未來之路》,比爾蓋茨著;

三、《第5項修煉》,彼得聖吉著;

四、《學籍的革命》,戈登德拉頓、珍妮特沃斯。

這幾本都不是難讀的書,但是,對做人做事,好處比古龍和羅貫中好太多了。共勉之!
星洲日報/馬荷加尼‧作者:鄭丁賢‧2010.03.2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