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气天地博客网

2011年1月28日星期五

抱抱

抱抱

* 星雲
* 副刊

2011-01-27 21:28

小時候,我們都喜歡抱抱。

大人喜歡抱抱我們,我們也喜歡大人抱抱我們。大人將我們抱來抱去,抱得不亦樂乎,而他們自己卻忘了互相擁抱。

我們讓大人們抱著抱著就長大了,我們也開始忙著抱抱下一代,也一樣抱得不亦樂乎,我們也一樣忘了抱一抱曾經如此珍愛我們的長輩。

我曾經在叛逆期把自己與父親的距離拉得很遠,從沒想過可以和他相處愉快,更別說抱抱了。隨著年齡的增長,發覺暮年的他其實很寂寞,但因為太久沒有雙向的溝通,想找個共同的話題都費盡心思,抱抱更是不可能的事。直到有一天回家,一家人起哄著拍照,父親剛好回來,我招呼他過來一塊兒拍照,常被我們忽略的他走過我身邊,我把他拉近之後自然的把手搭在他的肩膀上,猛然間我才察覺到自己怎麼會把這個對朋友的動作用在父親的身上,我感覺到父親的不自然,但我沒把手拿開,我發覺一種微妙的改變在我與父親之間醞釀著。此後凡合照,我必把手搭著或摟著他的肩膀,漸漸的我們的關係也改善了。後來我常常教導學生用這個方法來拉近與父親的關係,效果也蠻好的。

抱一抱,確實是可以拉近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不要小看微不足道的擁抱

那天臨別,那班十七八歲的小子,百般不舍的拉著我在校園中拍照,然後竟然嚷著要抱抱,鬧鬧嚷嚷中,為了不讓他們所謂的在中學生涯畫上句點時有所遺憾,於是就與她們抱一抱,她們一個一個輪流上來,而在一旁圍觀的男生們在看到我抱上稍豐滿的同學時則頑皮的問道:“老師,你是不是很自卑啊!”輪到瘦小的同學時則問我是不是很失望,我不忘回敬他們是不是很羨慕我有機會抱抱這些年輕貌美的美眉?我一一與她們抱抱及耳語一番後,看著她們個個眼中閃著淚光,慣了這種離別的我竟然萌起了難舍之情,心也隨之柔軟起來,常板起臉孔說教的我竟像老媽媽難舍孩兒出外般的不停不停的叮嚀和囑咐。

你有多久沒抱一抱你的小孩、你家裡的長者了?記得有機會時去抱抱他們,讓他們感受到人生最初的溫暖與安全感,曾經有人說過,該抱一抱的時候就別只是牽手,不要小看這個微不足道的擁抱,錯失了有時候也會變成生命中的遺恨。
星洲日報/副刊‧文:陳賽玉‧2011.01.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