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气天地博客网

2009年8月24日星期一

上網購物新潮流‧網上開店最好賺?

上網購物新潮流‧網上開店最好賺?

* 副刊
* 新媒體

2009-08-21 15:32

*

女生網絡企業家擺脫沉悶的電腦工程師包袱後,小愛可以開心地自己當老闆了。(圖:星洲日報)
*

這些來自韓國的趣怪的USB隨身碟掛飾,最受網民歡迎,送禮或自用都得宜。(圖:星洲日報)
*

網上開店並不簡單,小愛還是得一手包辦所有事物,因此,生意好了,她就請人來幫忙。(圖:星洲日報)
*

電腦科學系畢業的她坦承比較喜歡美術設計,而對電腦編程沒有好感。(圖:星洲日報)
*

從Part time做到全職投入的鄭捷心:“網上開店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看看你身邊的人,大概還有八九人沒有上網購物的吧?” (圖:星洲日報)

1 of 5

眾所周知,本地網上購物都在起步階段,要全職經營網店而且長時間維持下去,沒有優勢和絕招,很快“黃飛鴻收檔”關門大吉了。

如果你知道現年26歲的陳美嬡,現在通過網上開店每月的收入(她要求保密),你就不會怪她毅然辭去做了3年的電腦工程師優差了。不過,這位畢業自柔佛工藝大學UTM電腦科學系的女性科技企業創業家的眼光,並不只是看到眼前的短淺利益而已。

她解釋:“我並沒有乖離我所學的知識。搞網站買賣,只是希望推動本地的網上購物風潮。網站開店成功上軌道後,我就可以賣我編寫的網站和網上購物的解決方案了!”

其實,她已應朋友的要求,幫人做了兩三個網站,但卻不是網上商店由於做網站需投入很多時間,她暫時少做而全心全力投入她自己的網店。

經營了她的中英www.aishop.com.my網絡商店一年多後,她已從家裡SOHO式的經營,從柔佛到吉隆坡租了間小小辦公室繼續營業。訪問她時,她正在新入伙的辦公室兼貨艙點貨和包裝貨物。儘管忙得不可開交,她仍然微笑的透露:“9月,我會請一位全職職員幫我,然後把網站改頭換面,做得更專業一點。”

這樣,她就有時間去搞促銷、進貨和吸引更多顧客了,也順便去物色她的概念展示店地點,因為“我準備在八打靈再也開一間Concept Store。”她充滿信心的透露了她的計劃。

薄利多銷送禮券

眾所周知,本地網上購物都在起步階段,要全職經營網店而且長時間維持下去,沒有優勢和絕招,很快就黃飛鴻收檔關門大吉的。她大方地公開了秘笈:“免費送貨和允許退貨。”

只要在她網上買足30令吉以上(東馬則是80令吉),她就免收運貨費。這樣的做法,削弱了她的盈利,但卻吸引了買家。她說:“還是有得賺的,不過卻要薄利多銷咯!”

她還允許顧客退貨。她說:“網站會把產品的所有資料列得很詳細,很多賣家都不會退貨,譬如:尺寸不合、顏色不喜歡、款式不喜歡等,這些買之前就應該自己看清楚的東西,大部份賣家都不允許顧客退貨,我本來也不允許顧客退貨的,但是,為了吸引顧客,我讓顧客把貨級回來,我會以同樣價格的貨物取代,但絕不允許退還現金。”

網上購物,最忌衝動,因為買賣兩方都損失。由於進貨量有限,有些顧客一時衝動下了訂單,後來改變主意不買了,結果該貨都保留給了顧客,系統內顯示沒貨了,其他顧客就買不到。她感概:“這樣的事情,時常發生,我們也沒辦法。”

她指出,由於大馬的網上付款系統並不完善,給網上開店者帶來了很多麻煩。譬如:“沒有信用卡也沒有開通網絡銀行服務的顧客,通常都得親自到銀行去存錢進賣家的戶頭。現在的銀行大都用機器,這些存款機,只能接受整數的紙鈔,如果顧客要付48令吉20 仙,只能存入50令吉。我們賣家要找錢還給買家,很多人都把1令吉80仙放入貨物包內一起寄給顧客,我打算以後的做法是給顧客禮券,讓他們累積起來買其它東西,不然就到一定數目後,才兌換現金退還給顧客。”

做這一行,
決心與恒心很重要

很多人都說,網上開店成本低廉,應該很好賺。但,網名叫做小愛的陳美嬡卻提高了音量反駁:“其實,網上開店所投入時間、精力和收入是不成正比的。我們辛苦沒人知!給顧客用信用卡付款,要被付款網關中介抽掉3%的傭金,新貨到了,我要分類整理、量尺寸、拍照寫產品說明……”

“我後來學了一些拍照和修飾照片的技巧,沒錢請模特兒、請人拍照,我還要自己當模特兒呢!那些只看到衣服和半身看不到頭的,都是我的自拍!”她苦笑著打哈哈。筆者在她辦公室內看到了一具半身的人偶,看來她是進步了!

她目前網上賣過千種產品。做了一年多,她發現衣服最好賣。她說:“其它的特別產品,如MP3音樂機、USB隨身碟和一些小玩意,都很好賣。”

通常她利用網絡的方便,從中國和台灣進貨。她也試過從韓國進一批電子產品,結果運輸途中,部份貨物被盜竊,經過多次投報與追查,至今不了了之。因此,她建議:“如果進大批貨,我還是會去批發商那裡檢查一下,避免發生貨不對版的問題。”

她也發現,很多年輕人,在念書時,就兼職在網上賣東西了,她認為,這些年輕人都是玩票性質,只想賺一些外快,而且很多都賺了一筆,就不再做了。

她有點感慨地說:“做這行,一定要有決心和恒心。網站跟普通店面不同,網站不像門市有Walk-in的顧客,顧客也不會有顧客自動到網站來。我們要做很多的促銷活動,到處宣傳,甚至用各種方式打廣告,如給人Review、用Facebook等。”

誤打誤撞學開網店

訪問26歲的鄭捷心時,她正巧丟信辭去了電腦系統支援一職,將全職從事網絡賣貨。自去年11月開始在部落格simpli-cious.blogspot.com上賣衣服和首飾的她表示,其實互聯網上,已逐漸形成了一個以英文為主的網上賣家社群,還不時組織設跳蚤市場,開襠擺地攤賣貨。

她這樣的業余形式賣貨,也有過百種貨品。她回想起進入網上開店時說:“一大班朋友談起要上網賣衣服,就興致勃勃地去買貨,第一次去到,店子沒開。第二天只有我一人再去,買了三四百塊錢的貨,就上網去賣了。”

開網店前,她先上網收集資料,發現了一批在網上開店的博客,大家聚在一起,各有各做生意。她就邊做邊學習,誤打誤撞進入了網上開店的行業。

“開始時,沒有有生意的,試過兩三週都沒有訂單。我要到處去打廣告、搞宣傳,現在每天平均有一兩份訂單。有時候,網上賣衣會突然爆紅的。我試過進了一款衣服,突然大受歡迎,一下就賣完了,我不斷補貨,結果賣了30多件!”

網上買東西會上癮

網上開店,最不喜歡顧客退貨。幸好至今,她仍沒遇過難搞的退貨問題,她說:“因為用部落格賣貨的人,都講明不會退貨,很多人一時衝動買了不想要的東西,通常會以便宜一點的價錢再賣出去,也有一些人,專門就賣這樣的二手貨。”

網購的一大問題,就是收錢與交貨。她比較喜歡“面交”(Cash on Delevery,COD),也就是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的現金交易,因此,她把顧客約在公司附近,方便她下班後與顧客見面交易。

她發現,網上購物者,受英文教育的與受中文教育者,有很大的差異。她說:“受英文教育者,看外國雜誌,多受歐美影響,都喜歡歐美風格的衣服,受中文教育者,則喜歡中國台灣影響,要的衣服設計比較簡單。”

不久前,大馬才發生過某年輕女賣家,在論壇用Pre Order方式,騙了很多買家的訂金,卷款而逃。網絡拍賣專家都不鼓勵這樣先收錢下訂單後進貨的Pre Order方式,但她卻發現很多賣家喜歡這樣做。她解釋:“這些人多在論壇上這樣賣,而且還賣得‘很恐怖’呢!因為他們的價錢真的很便宜,所以吸引了很多買家。”

原來除了衣服首飾外,網上最好賣還有手提袋和鞋子。她說:“手工製造的特別東西,都比較好賣,連Cup cake也有人上網賣呢!他們通常在跳蚤市場給人試吃,然後就在網上接受訂單。”

雖然是業號餘性質,但她“幾乎下班後都在做”,至今沒虧少賺,算是收支平衡。她說:“家人開始都不太支持我網上開店,後來家人看到我回檳城進貨的次數越來越多,甚至還叫父親來這裡時順便帶貨來,就覺得還可以做,都很支持我。”

為甚麼越來越多人喜歡網上購物?她笑笑說:“網上買東西會‘上癮’的!我現在都在網上買東西了。”網購可能是趨勢吧!

當然,網購也有風險的。她建議買家上網購物時,要多問,也要多看,“不懂就要問清楚,不肯定就要求賣家拍多一些清晰的照片,然後留意一下賣家信譽和貨源是否齊全,這樣就比較安全。”

至於看了此文就想上網開店的讀者們,她提醒大家別把網上購物看得太簡單,裡面還有很多大學問。她建議:“最好從Part time開始,還要注意很多方面,如:貨物品質、應付顧客、面交,還要投入很多時間等。”

後記:

訪問了兩位網絡女賣家後,才發現國內非正規的民間網購越來越活躍。大馬的電子商務交易額報告數據雖然看起來相當龐大,但實際上大部份卻來自網絡銀行付款(如繳交水電費雜費等)和航空訂票交易。若把網上交稅額也計算在內,數字更加好看。真正的民間網上購物活動,仍然非常少。

像小愛和捷心的這種網上開店或部落格開店的電子商務活動,其中主要的關鍵難題,即付款問題,最後還是被逼以離線親自到銀行存錢完成。嚴格來說,不算是完整的電子商務交易。

雖然政府大力推動電子商務和網絡購物,可是,網絡付款系統的不完善,加上執法鞭長莫及,管制不了互聯網上的活動,時而發生網絡欺詐事件,導致人們對電子商務和網購存有戒心,繼續保持觀望態度。如果政府不再做些實際行動,2020要當先進國的宏願,不曉得會不會延後到2030年?
星洲日報/副刊‧報導:李昱龍‧2009.08.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