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气天地博客网

2010年11月23日星期二

童年清寒 父母刻苦 童國模 簡約生活根植心中

童年清寒 父母刻苦
童國模 簡約生活根植心中

在公寓閣樓居高臨下,看著美麗的吉隆坡夜景來浸泡沫沐、做運動、游泳、喝酒聊天、看星星……

這些是頂級的享受,也是位于武吉佳拉Verve Suites豪華公寓的一大賣點。

但這都還不包括Verve Suites即將在數年后實現的空中沙灘閣樓設施,屆時住客可以眼望隆市霓虹燈,身躺高空沙灘上,這種感覺何等美妙!

發展Verve Suites的公司武吉佳拉房地產(Bukit Kiara Properties)幕后大老板,正是有“豪華公寓大王”(Condo King)美譽的拿督童國模(Alan Tong)。

童國模賣的豪華高級公寓,單位最小的462平方呎面積,售價卻是60萬令吉起跳。
事實上,這位為別人打造豪華家居的幕后推手,私底下卻是一個生活簡約的人……

童國模:在高密度公寓社區創造呼吸空間和保留綠地,為房地產計劃加分。
在物資貧乏的40年代,小男孩最期待的就是父親每個月一次到城里辦事的時候,只要車子有位子,父親總會帶他同行,“游車河”成了小男孩兒時最奢侈的消遣。

雖然同行的都是大人,他們都在聊著他聽不懂的生意經,他唯一的樂趣就是欣賞著沿途的風景。

當時高速公路尚未建成,他們繞著橡膠園的彎曲小路,由巴生開到吉隆坡市區,沿途一排一排的橡膠樹,令小男孩非常感興趣,驚奇于這些樹木怎會排列地如此整齊、美麗呢?

小男孩和橡膠園的緣分就此種下,也成了他日后寫下“滿家樂”(Mont’ Kiara)篇章的伏筆。

童國模豪華公寓大王的稱號令業界稱羨,但走下光芒四射的頒獎台后,他的生活沒有多大改變。

除了每日清晨運動、上班下班外,每個月仍會頂著大太陽到工地巡視,儉樸的生活與其打造的奢華公寓,成了強烈對比。

對于生活的要求,他接受《中國報》專訪時說:“我以前怎么過,現在就怎么過。”

雖然他認為自己算是“富二代”,但在富起來之前,他與其他12名兄弟姐妹,童年時也經歷過清寒的生活。

在家中排名第七的他,看著家里從匱乏到富裕,父母卻沒有因為有了錢就買名牌、開跑車,反而把錢投資在購地及孩子的教育上,然后繼續努力工作賺錢、存錢。

這一切看在童國模的眼里,根植在其心中。

孩子教育比回鄉重要

他還記得在大學第三年,他趁實習空檔從澳洲悉尼飛回家探望家人,當時父親很興奮地告訴他,自己申請到第一本護照。

“我很納悶就問父親申請護照要去哪里,他說想要回中國探親,探望其他兄弟姐妹。”

他的父親同樣來自大家庭,家中也有13名兄弟姐妹,因排名第五取名童伍,他在17歲那年為尋求更好的生活,離開中國福建老家南下,此后在大馬落地生根。

一年后,他偶然和父親談起回鄉之旅時發現父親還未返鄉,父親當時只是說:“孩子的教育比較重要,其他的之后再說吧!”

這讓他印象深刻,但也成了最讓他遺憾的事,因為父親在一年半后逝世,回鄉夢難圓。

人生第一次創業
融資聯營賣黃梨

童年時期的童國模,已嘗試創業。
每一個企業家在創業之路,都必須經歷生意失敗、遭奸商欺騙等過程,童國模也不例外,但他竟是在10歲時就已嘗到苦頭。

他說,父親給他最好的禮物不是錢財,而是生意頭腦,以及開啟他對做生意的興趣。

他想不到的是,小時候隨著大人出游,在車上聽不懂的生意經,已經潛移默化植入腦中,企業家精神的種子已萌芽。

“我小時候住在店屋樓上,沒事做總會往街角的咖啡店跑,然后在那裡待上一整天,漸漸地就和咖啡店水果小販結成好友,這位‘大朋友’有一回向他提議不如自己做生意,學他賣水果。”

受到鼓勵的童國模向家人提出創業大計,更向父親“融資”幾分錢讓他買了兩粒黃梨,再由好友幫他削皮切塊,之后搬張凳子坐在五腳基,開始做起了生意。

儘管失敗不投機

“當時,我還有一個‘聯營’(Joint Venture)伙伴呢,那就是我的弟弟,兩人就坐在樓下等著客人來買黃梨。”

初入“商場”的他對價錢毫無概念,雖有顧客上門,但都是問了價錢就走開,兩個小時就這樣過去了,他的黃梨卻一片都賣不出去。

“因為水果小販是批發商,我是零售商,他賣得比我便宜,我根本無法和他競爭。”

他說,當時很不甘心首次創業就虧本,恰巧看到隔壁有人在玩牌九,就想用買黃梨剩下的錢碰碰運氣,于是叫弟弟看著檔口,自己去玩牌九,希望借賭博賺回本錢。

“雖然手氣不錯,眼見很快就可回本,但這時就被重視紀律的媽媽發現我賭博,結果被叫回家打了一頓。”

這個小小的童年趣事啟發了他,了解做生意要有面臨失敗的準備,也警惕他即使在失敗時,也不可嘗試投機。

橡膠園變黃金地
OG Heights是試金石

往日的廢棄橡膠園,今日的黃金貴地。
童國模在童年時對橡膠園景色著迷,創業后的成名之作,都是建立在橡膠園地段之上,其中最令人津津樂道的莫過于滿家樂。

在滿家樂之前,他于80年代時,當市場仍熱中于有地房產之際,他就已萌生打造公寓城鎮的念頭,位于舊巴生路的OG Heights就是其代表之作。

他說,隨著土地日愈稀少,當時已注意到城市的屋業建設,不可能繼續橫向發展,“向上”是不錯的方式,即可增加人口稠密度,又可保留大量綠地。

他將這個小小的願景投射在舊巴生路這塊10英畝的橡膠種植地上,當大家仍在懷疑無地房產的可行之際,一個豪華公寓社區就矗立在舊巴生路上。

他指出,最初的概念是要建造一個好玩、舒適和實用的公寓社區,公寓佔地8英畝半,其余就建造公共設施如網球場、泳池和兒童公園。

“當時,每個單位的售價相等于一間雙層排樓,意外的是,公寓單位大受在馬的日本工作人士歡迎,成了社區的主要住戶,在景氣低迷之際,依然創下不俗銷售紀錄。”

公寓社區概念
擴大成鄉鎮計劃

Verve Suites套房公寓概念,令市場驚艷。
在90年代,大馬經濟起飛之際,童國模大膽將公寓社區概念擴大成鄉鎮計劃,將100英畝橡膠園改造成黃金地。

他說,滿家樂是OG Heights公寓社區的延伸和放大版,當時聽到地產經紀提起泗岩沬(Segambut) 地段,他壓根都不感興趣,但因為這位經紀是妻子的朋友,只好“給面子”去看看。

“這也是一塊橡膠園地,更糟的是這塊地野草叢生,根本走不進去。”

他當下又開始想像這塊地的未來景觀,想到既然公寓社區概念在舊巴生路可行,那在這裡應該也不成問題,就這樣他買下了金地花園和泗岩沬邊緣地段,這也成了他邁向豪華公寓城鎮之路的起點。

在規劃初期,團隊共為這個城鎮建議了52個名字,最后選了這個帶著法國色彩的名字──Mont’ Kiara(Mont’是法文的山,對應Bukit Kiara)。

想出這個名字的,就是會說法文的兒子童銀坤,也就是武吉佳拉房地產董事經理。當時的童銀坤20多歲,已開始在當年仍屬于童國模的陽光(SUNRISE,6165,主要板房產)上班。

他說,中文名字“滿家樂”則是由唐兄命名,完全符合童氏家族秉持的全家和睦歡樂的理念。

修建築學
全屬偶然

主修建築學的童國模,笑言自己對畫圖完全沒概念,但卻不時會望著遠處開始想像未來的城市面貌,他決定當發展商和建築師攜手,將腦中的概念圖像化為真實。

“會選修建築學是非常偶然的事,在唸這科以前根本不懂是什么,如果當初知道建築學是跟美術(Art)比較接近,我想我不會選修這科,因為我自認是比較‘數學’及‘科學’的人!”

后來開設繪測樓,為過好一些發展計劃繪圖;經營數年后他問自己:“為何我要幫別人賺錢而不是自己去建屋子賺大錢?”

他說,或許也正因為自己當年的建築學不夠“精”,加上創業家的細胞發力,才會讓自己勇敢創業,否則今天的他只是一名專業人士。

高峰期售陽光
我以為會甘心退休

選在1997年金融風暴前把一手創辦、經營了29年的陽光(SUNRISE,6165,主要板房產)脫售,當時已經62歲的童國模,真的以為自己會甘心從此退休!

他在專訪中透露:“我當時想,我已經60有多,既然有人出高價,要退休也應該選在高峰期時退下,過著一般人想像的優閒生活。

“世事難料,當我看到比我年紀大的朋友還活躍于商場,內心的工作欲再被激發,因為我不想腦袋因此腐朽(Rotten),所以我又回來了。”

綜觀童國模父子檔重出江湖之作,從公寓別墅和洋房綜合計劃的Aman Kiara到近期的Verve Suites套房公寓,都令市場驚艷。

尤其是Verve Suites以空中沙灘(Versilica)為主題的第三棟公寓,在大馬更是前所未有,堪稱趨勢領導者。

不考慮上市

對于武吉佳拉房地產的“創作”,他說,不同于他過去的願景思維,新公司的創作都是團隊經過多番腦力激盪的結果,往往這些好點子都是在討論中“偶然”產生了,完全不在計劃中。

他指出,沒有上市的包袱,使得團隊可以更自由地發揮,也讓武吉佳拉房地產可在市場開創出自己的利基位置,在未來不考慮將公司掛牌上市。

他對武吉佳拉房地產未來的發展,也抱著順其自然的態度。

“沒有任何計劃,就讓所有可能性自然地發生。”

后記:謙而不卑 儒家氣息

說著一口流利英文的童國模,談吐間不見王者的霸氣,卻流露著一股貴族的儒家氣息,體現了崔瑗《座右銘》所說的“在涅貴不緇,曖曖內含光”。

王者風範,有時未必要如同獅子神獸般光芒奪目;高高的柳樹,彎而不屈,謙而不卑,也是另一種攝人力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