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气天地博客网

2008年2月22日星期五

陳廣才基於個人健康理由宣佈引退

馬華署理總會長陳廣才基於個人健康理由宣佈引退,表明不會在本屆大選上陣。

陳廣才此項舉動,令馬華內部感到震撼,其支持者尤其大感失望。陳廣才身為馬華第二號領導人,在距離提名日僅有兩天的關鍵時刻突然宣佈不參選,對在第十二屆大選原已面對嚴峻考驗的馬華而言,勢必增添更大壓力,影響馬華黨員作戰的士氣。

而且,可以預見,即將在大選後舉行的馬華黨選,勢會出現大幅度人事變動。

陈广才是於今日傍晚7时在马华总部宣布弃选的消息。不过,他矢口否认,他是因涉及46亿令吉的巴生港口自由贸易区丑闻而下台。

虽然媒体早前曾接到消息指陈广才将於今日中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但是陈广才却迟至傍晚6时10分才抵达马华总部。在与黄家定密谈大约10分钟之后,黄陈两人才一起抵达举行马华候选人汇报会的会场。

黄家定在记者会一开始即表示,在他宣布马华候选人名单之前,陈广才有一项重要消息要向媒体宣布。

陈广才目无表情地向媒体宣读其弃选声明后,受到记者两度追问是否因为46亿令吉巴生港口自贸区丑闻而黯然下台。

记者第一次是提问说,有揣测指陈广才是基于巴生港口自贸区丑闻的压力而被迫下台,但是陈广才却以“揣测性问题”为由,拒绝回答。

在回答其他问题之后,另一名记者再次要求陈广才确实说,本身并非是因为巴生港口自贸区丑闻而选择弃选。

这时,陈广才回答说,“不是,完全不是(no, not at all)”。

陈广才只是强调,本身是基于健康理由弃选,但是询及到底是什么“健康理由”时,他只以“私人问题”拒绝回答。

他也要求媒体弄清楚,他本身并非辞职,只是决定不要参与本届大选。


出乎意料的是,士拉央马青区团团长李丽友将会填补陈广才所留下来的士拉央国会议席空缺。

在这之前媒体盛传,陈广才的政治秘书姚伟豪将会代替他上阵,不过姚伟豪已经否认将会在大选上阵。

虽然李丽友的名字早前被雪州大臣基尔列为万挠州议席候选人;但最新证实,马华士拉央区会副主席吴亚岭已被列为万挠州议席候选人。

陈广才进一步指出,其实早在8个月前他就通知马华总会长黄家定不参选的意愿,但是却一直受到黄家定的挽留。陈广才曾在去年8月赴澳州医病,并一度传出他萌生退意而向首相阿都拉呈辞部长职的传闻。

“我很早以前就已经做了这个决定,事实上我早在8个月前已经向总会长传达我不会在本届大选上阵的意愿。”

“其次,我不能提早宣布这个消息,因为我是竞选委员会的主席,我拥有很多任务要执行,以便确保一切进行顺畅,然后才找一个适当的时间宣布。而我觉得,今天就是适当的时候。”

他表示,他已经向首相阿都拉传达弃选的意愿,后者也要求他再三考虑。
“我向他表示,我的意愿非常坚定

他否认本身的弃选将会影响马华的胜算,并且呼吁选民继续给予未来新的国阵候选人同样的支持。

“我觉得马华党员正处于斗志高昂,因此我不觉得会受到影响,况且我将会参与竞选机制,巡回全国继续我作为竞选委员会的工作。”

询及他是否在来届马华党选寻求蝉联现任署理总会长的职位,陈广才不愿正面做出回应,只是表示本身将会继续执行署理总会长的职务,直到任期届满为止后才决定动向。


另一方面,黄家定也在记者会上表示,他曾经数度挽留陈广才,但是后者的去意坚决。

有鉴于此,黄家定说,他尊重和接受陈广才这个经过深思熟虑所做出的最终决定。

“我的心非常沉重,正如广才所说,我曾经游说他,他在8个月前已经通知我。过了一段时间我还是听到他的说法和立场,一直到今天,他正式认真与严肃的做了这个决定。”

“虽然我还几次都劝他重新考虑,但是他的答案是非常一致的,就是涉及健康理由,他不要再寻求竞选国会议席。我还以为,当大选来临时,他可能会改变主意。”

“当我提呈候选人名单时,陈广才的名字依然在名单内。但是,他告诉我不要,就算我通过这份名单,他也不会竞选。”

“他是我们的署理总会长,我们依然热爱他,他依然获得我们尊敬的署理总会长。因此,请弄清楚,他并非辞职,他只是不参与本届大选。”

黄家定也否认马华出现内斗,同时表示虽然马华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经历了署理总会长陈广才弃选和副总会长蔡细历性爱光碟的事件,不会因此引发党争。

马华署理总会长兼交通部长陈广才文告全文如下:

“基于健康理由,本人经过慎重考虑之后,决定不参加来届全国大选。

我要感谢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给我机会在他领导的内阁为国家及人民作出了服务,也要感谢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黄家定和全体马华同志,在我执行部长任务期间所给予的信任和支持。

还有交通部官员,在我担任部长期间所给予的合作与配合,我也要向他们致谢。

同时我也要感谢士拉央选民在过去三届大选给予我的全力支持,我恳请他们继续给予未来新的国阵候选人同样的支持。

作为马华大选竞选委员会主席,我会继续协助展开竞选运动。我呼吁全体马华同志在即将举行的全国大选,全力投入竞选工作,积极争取人民的支持,以确保国阵的辉煌胜利。

最后,我也要感谢我的太太和家人,对我这次的决定所给予的支持。 ”


当然,人们并不会相信陈广才是因为健康理由弃选,因为媒体早前曾接到消息指陈广才将於中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作出重大宣布,但这个宣布,却延至傍晚7时左右才作出。这间中一定还有一些谈判的工作。如果不是因为的谈判,为何要
延迟宣布,马华领袖知道报章有截稿时间,如果傍晚7时才宣布,就是改版新闻,在全国版看不到。

没有竞选国家大选,大选后的党选,应该也不会选,但陈的支持者呢? 如何处理?

如果按照党章规定,黄家定还有4年3个月,任满后,署理总会长陈广才就会顺理成章的坐上马华总会长的位子,可以与他竞争的副总会长蔡细历因性爱光碟的事件,已经辞职。

当然,如果真的是因为健康问题,没有人可以说什么?

马华在大选后会出现新气象,因为馬華總會長拿督斯里黃家定週四(21日)公佈40名代表馬華競選國會議席的候選人名單,其中22人或55%的國會議席候選人是首次攻打國席。

馬華40名原任國州議員將在本屆大選中引退或不再上陣,其中不乏有官職者。他們包括交通部長兼士拉央區國會議員拿督斯里陳廣才、教育部副部長拿督韓春錦、文化、藝術及文物部副部長拿督黃錦鴻及下議院副議長拿督林時清;行政議員有玻州的拿督黃雅蘭、雪蘭莪州的拿督鄧詩漢、馬六甲州的拿督佘貴忠以及柔佛州的龍莆天等。

黃家定說,馬華派出多名新人上陣,因為這是為馬華注入新生力的方法,這與馬華一直強調新陳代謝的理念是相符的。

“我們會繼續那麼做,以維持黨的活力,同時黨的競爭力。因此,我們的候選人是舊人與新人的結合,讓元老、經驗豐富者及有潛能的新面孔、年輕及充滿活力的人共同參選。”

針對馬華總秘書拿督黃家泉從華都牙也區移師至丹絨馬林區,是不是為他日後當部長鋪路的問題時,黃家定說,其實,黃家泉能在霹靂州任何選區上陣,因為他是馬華霹靂州聯委會主席。

他表示,若黃家泉要在2004年攻打丹絨馬林區,馬華最高領導層也會支持他;只不過他當年要到更有挑戰性的華都牙也區。

如果马华有派系斗争的话,经过这次大选后,相信黄家定的势力已经非常坚固,许多人说,黄家定是一个深藏不露的人,经过至少两次党争,知道如何不犯下前任总会长所犯下的错误。至少他要一个完整的马华,而不是一个分裂的马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